RxJava笔记

  分享一篇入门RxJava很好的一篇文章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,以下精髓摘自其中。

  RxJava 有四个基本概念:Observable (可观察者,即被观察者)、 Observer (观察者)、 subscribe (订阅)、事件。Observable 和 Observer 通过 subscribe() 方法实现订阅关系,从而 Observable 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发出事件来通知 Observer。

基本实现

  RxJava 的基本实现主要有以下三点:

  1. 创建 Observer
    可以是 Observer ,也可以是 Subscriber
  2. 创建 Observable
    create(): 是 RxJava 最基本的创造事件序列的方法。
    just(T...): 将传入的参数依次发送出来。
    from(T[]) / from(Iterable<? extends T>): 将传入的数组或 Iterable 拆分成具体对象后,依次发送出来。
  3. Subscribe
    Observable.subscribe(Subscriber/Observer)

线程控制

  在不指定线程的情况下, RxJava 遵循的是线程不变的原则,即:在哪个线程调用 subscribe(),就在哪个线程生产事件;在哪个线程生产事件,就在哪个线程消费事件。如果需要切换线程,就需要用到 Scheduler (调度器)。

  • Schedulers.immediate() : 直接在当前线程运行,相当于不指定线程。这是默认的 Scheduler 。
  • Schedulers.newThread() : 总是启用新线程,并在新线程执行操作。
  • Schedulers.io() : I/O 操作(读写文件、读写数据库、网络信息交互等)所使用的 Scheduler。行为模式和 newThread() 差不多,区别在于 io() 的内部实现是是用一个无数量上限的线程池,可以重用空闲的线程,因此多数情况下 io() 比 newThread() 更有效率。不要把计算工作放在 io() 中,可以避免创建不必要的线程。
  • Schedulers.computation() : 计算所使用的 Scheduler。这个计算指的是 CPU 密集型计算,即不会被 I/O 等操作限制性能的操作,例如图形的计算。这个 Scheduler 使用的固定的线程池,大小为 CPU 核数。不要把 I/O 操作放在 computation() 中,否则 I/O 操作的等待时间会浪费 CPU。
  • Schedulers.trampoline() :在当前线程中的工作放入队列中排队,并依次操作。
  • AndroidSchedulers.mainThread() : 它指定的操作将在 Android 主线程运行。

  有了这几个 Scheduler ,就可以使用 subscribeOn()observeOn() 两个方法来对线程进行控制了。subscribeOn(): 指定 subscribe() 所发生的线程,即 Observable.OnSubscribe 被激活时所处的线程。或者叫做事件产生的线程。observeOn(): 指定 Subscriber 所运行在的线程。或者叫做事件消费的线程。

  文字叙述总归难理解,上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Observable.just(1, 2, 3, 4)
.subscribeOn(Schedulers.io()) // 指定 subscribe() 发生在 IO 线程
.observeOn(AndroidSchedulers.mainThread()) // 指定 Subscriber 的回调发生在主线程
.subscribe(new Action1<Integer>() {
@Override
public void call(Integer number) {
Log.d(tag, "number:" + number);
}
});

  上面这段代码中,由于 subscribeOn(Schedulers.io()) 的指定,被创建的事件的内容 1、2、3、4 将会在 IO 线程发出;而由于 observeOn(AndroidScheculers.mainThread()) 的指定,因此 subscriber 数字的打印将发生在主线程 。事实上,这种在 subscribe() 之前写上两句 subscribeOn(Scheduler.io())observeOn(AndroidSchedulers.mainThread()) 的使用方式非常常见,它适用于多数的 『后台线程取数据,主线程显示』的程序策略。

  当使用了多个 subscribeOn() 的时候,只有第一个 subscribeOn() 起作用,当使用多个 observeOn() 时候, observeOn() 指定的是它之后的操作所在的线程。

  如果对准备工作的线程有要求,onStart() 就不适用了,因为它总是在 subscribe 所发生的线程被调用,而不能指定线程。要在指定的线程来做准备工作,可以使用 doOnSubscribe() 方法,doOnSubscribe() 之后有 subscribeOn() 的话,它将执行在离它最近的 subscribeOn() 所指定的线程。

变换

  所谓变换,就是将事件序列中的对象或整个序列进行加工处理,转换成不同的事件或事件序列。

  • map(): 事件对象的一对一的转化。

  • flatMap(): 返回的是个 Observable 对象。

打个小广告

欢迎加入我的小专栏「基你太美」一起学习。